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服务保障中小学“直播课堂”顺利播出 ——我市电教、信息技术骨干教师“抗疫”工作纪实

来源:营口市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号:

分享:


 

2020年的寒假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教师和学生不能面对面地进行学习指导和。面对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教育部及时发出“学校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和要求。为不耽误我市中小学生的正常学习,市教育局及时安排部署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全市各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在家备课、录课,以便全市中小学生在3月2日原定新学期开学之际,能够居家通过营口有线电视专项频道收看新课程,实现“停课不停学”。

2月14日晚上9点多,学院电教处董玲处长接到董岩林院长的电话,让她紧急组建技术团队,保证小学、初中教师能够在家独立完成微型课的录制工作。接到任务后,董处长立即联系了电教、信息技术两个学科省、市级骨干教师和市级名师工作室成员共计14人,组建了录课技术服务保障团队,并召开了视频工作会议,落实各项工作。工作伊始,为保证录制播出课程拥有一个规范统一的片头、片尾、PPT模板,技术服务保障的核心成员——盖州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海年同志,几乎是三天三夜不眠不休及时赶制出六个系列微课教程,供全体录课教师使用。原以为我们前期工作准备充分,但录课教师实际做起来还是面临诸多问题,因为微课的“摄录编”对于所有任课教师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技术难度大;同时,任课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参差不齐、家里的电脑又普遍配置较低,录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层出不穷!技术服务保障工作面临严峻考验!面对问题、困难和考验,全体服务保障队员没有抱怨、没有退缩,大家各自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遇到问题共同攻关、团结协作,通过微信、利用QQ远程协助的功能,甚至个别成员冒着风险到任课教师家中去帮助解决各类“疑难杂症”。所有成员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对任课教师们有问必答,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连续十天,大家用精湛的专业知识为任课教师提供了周到、优质的技术服务,圆满完成了市教育局、市学院布置的第一阶段录课工作任务,保证了营口电视台如期播出中小学新课程。学院院长和两位业务副院长由衷地称赞道:“你们是一支勇于担当、业务精湛、敢打、善打硬仗的队伍!通过大家的工作,也进一步展示你们这个团队超强的战斗力以及每位同志的名师风采!”

市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训处处长 董玲:

勇于担当  保驾护航

教师的录制工作市教育局原定是由专业公司负责,后因其他原因,教育局把这项工作交由学院来完成。由于技术服务保障团队是临时受命、应急组建的,没有前期的调研、准备,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教师多、问题杂等各种困难,董玲同志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技术指导的重任,她坚持统筹协调、全程跟进,每一项工作都精益求精。每天站在电脑前(腰脱不敢坐),不停地与教育局领导、学院领导、研训员以及任课教师进行沟通协调,对工作中随时出现的状况,第一时间拿出解决办法,最后还要对完成的课例进行审查把关,手机通常是插在移动电源上工作,晚上12点之前睡觉的时候很少。在其带领下,经过团队成员连续十天的不懈努力,服务保障了102名教师录制完成261节微课程,向教育局交出了第一份满意的答卷。特别是在第一阶段工作完成以后,她认真总结第一阶段技术服务保障工作中和任课教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汇总编辑了《录课基本要求及注意事项》,为后期的工作提供全面、规范的技术指导。

董处长说:这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疫”,每位研训员和教师身上都有感人的故事,令人钦佩。作为教育工作者,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为营口教育做点事情,无尚光荣!

盖州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 李海年:

甘当热线客服 做好技术保障

自受命以来,为保障录课工作顺利进行,他连日来废寝忘食、通宵达旦超负荷工作,为全地区录课教师录制操作指南、制作课件模板、远程技术支持、线上答疑指导、排除软件故障、破解技术难题、审核教师课例……身心疲惫,干劲不减。共录制操作指南微课9节,为教师提供技术支持70余人次。李校长说:非常时期,作为教育人,作为进修人,为孩子们提供优质资源,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愿发扬红烛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即便蜡炬成灰,我亦无怨无悔!

市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训处研训员  徐世勇:

疫情隔离了时空的距离,却隔不断我们学习的脚步

作为学院电教专业研训员,他积极协助董处长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摄录技术优势,对录课教师进行精心指导,在本职岗位上打好阻击,守好教育的“阵地”。

徐老师说:疫情来临之际向逆行而上的英雄们致敬!我们教育者能做的就是懂规矩、不聚集、做隔离、停课不停学、守好教育的“阵地”!

市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训处研训员 王磊:

做抗疫斗争中的“逆行者”

特殊的假期,特殊的工作方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考验。他坚持完全的线上指导,面对教师反复地询问我们耐心的解答。在工作中,象一线医务人员一样,做抗“疫”斗争中的“逆行者。”

王老师说:录课工作离不开各部门通力合作,更离不开一线教师全面配合。很荣幸与大家共同承担这份职责、并肩作战,感受团队满满的正能量。

大石桥市教师进修学校电教部主任 刘耀宇:

让学生远离疫情,达到学习的彼岸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春节的平静,作为县区电教部门的领导和团队的一员,他和其他成员一道放弃休息时间为全市广大学生架起空中学习的桥梁,让学生远离疫情,达到学习的彼岸。

刘主任说:“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我们也应该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学校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是我们进修人的责任与担当。”

大石桥市教师进修学校电教部副主任 张树维:

提供技术支持,工作职责所在

参加“直播课堂”录制工作,负责技术指导工作责任重大,他能做的就是服从指挥、听从安排,为确保教师在录制过程中随时找到自己,他几乎全天在线。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是很开心,通过与大家的互相交流,大大提高了技术水平。(图7)

张主任说:身为进修人“疫”不容辞,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为教师们提供技术帮助,是他的职责和使命。

站前区电教馆研训员 戴春宇:

为学生服务,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基层研训员,他坚持全天候全程在线服务,认真审查录课质量,为教师解决各类技术难题,无怨无悔,确保自己分担的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戴老师说:让三尺讲台成为抗疫的战场,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是我们研训员的职责与担当!

鲅鱼圈实验学校 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邵笑老师: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作为信息技术学科市级名师工作室支持人,她切实发挥个人技术专长和示范作用,随时解决授课教师遇到的问题,时常工作到深夜。(图片9)

邵老师说:疫情终将结束,然而教育永不止步。作为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在这次严峻的考验面前,我们众志成城,展示了团队超强的战斗力及每位同志的名师风采!

营口市第七中学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市骨干教师 翟禹老师:

为教师提供技术服务,义无反顾、责无旁贷

为了帮助团队教师顺利完成录课任务,他坚持24小时在线,及时传达上级通知、要求,耐心、细致解决老师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做到了全程服务、保障。翟老师说:为录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义无反顾,责无旁贷。

盖州市东城学校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成员王鹏飞老师:

使命到达 精益求精

作为负责服务保障初中12名语文名师骨干教师录课的技术人员,他在十天时间里共指导、审核35节课,承担的工作任务较重,但从未退缩。特别是在指导过程中采取“三环节”( 学习技术记笔记、遇到问题勤汇报、注重质量抓实效)方法开展工作,获得团队领导和同仁的赞赏。王老师说:用之所学,当回报社会。特殊时期、非常工作,信息技术学科教师本应贡献自己的力量。

鲅鱼圈实验学校 信息技术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 单雪老师:

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

战“疫”中没有假期,她能做的就是确保全天在线,教师遇到问题可随时“呼叫”。这样的工作节奏虽然打乱了作息,但却非常充实。我们身处后方,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更要做好本职工作。

单老师说:为孩子们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学习指导,是我们的本分所在,职责所在!

市第十七中学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成员王红老师:

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我们技术支持团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从硬件到软件,从课件到录课、从编辑到生成,连续奋战多日,为学科教师完成微课程录制保驾护航。王老师说:虽没有白天黑夜,但我们所有人协同作战,奋力拼搏,让我感受到了团队满满的正能量,虽然辛苦,但是值得!

西市区英华小学 信息技术省学科带头人 杨光老师:

全时待命,全面保障

为老师们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每天都有老师咨询技术问题,老师的电脑配置低,他就找来流畅版本的软件,详尽测试后教给老师操作。至于录制后的视频格式、文件大小、消除杂音等五花八门的问题,他都及时破解难题。杨老师说:为老师在线提供完善的技术,是我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们能为抗击疫情尽的一份力量。

西市区创新小学 信息技术省学科带头人 邢天翼老师:

累,并快乐着!

接到任务后,他立即与市、区研训员联系,组建QQ、微信群,指导教师进行软件安装、课程录制编辑。他们服务保障小学数学组12名教师的48节课,好多老师都是第一次接触编辑软件,没有基础。没办法他就利用QQ远程单独的指导,一个老师就要讲几遍,盯着电脑一看就是一天,这段时间基本没有在12点之前休息过。由于担心不能按时完成任务,他又把老师录制好的视频拿到单位进行编辑,最终圆满完成任务。邢老师说:这段时间的工作经历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虽然打乱了作息,但却非常充实。累并快乐着。

以上这些故事饱含了每位教师的高尚的教育情怀,记录了疫情期间为营口教育挥洒的汗水。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支专业技术团队的支撑、保驾护航,才使得在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学生“停课不停学”。这次的居家工作经历,注定会在所有教师的记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用自己的力量,众志成城,与祖国共克时艰。

“冠疫”无情,人有情。这期间的工作,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环境、改变了“教与学”的方式。在教育局组织的新课程录制播出之外,各学校也积极组织教师在家里利用“腾讯课堂”、“钉钉”等APP 软件为学生“宅”家进行教学直播和问题解答。这个寒假,对于参与“直播课堂”录制工作的全体教师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普遍提升;在积累丰富的中小学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