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情绪脸谱教学设计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6

【字号:

分享:


授课教师:刘剑滢 营口市站前区建设小学

指导教师:白容容 营口市教师进修 学院

教学目标:

1、认识人的基本情绪“喜、怒、哀、惧”,认识自己生活中的情绪。

2、学会表现自己的情绪,能够分辨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

3、初步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形成乐观的生活态度。

重点:认识生活中不同的情绪,正确区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

难点: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刘老师给大家上一节关于情绪的心理课,在开始之前,请同学们准备好画纸和彩色笔。

二、认识情绪:

1、游戏“猜猜看”

课件出示“喜、怒、哀、惧”四种基本情绪

师:同学们,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有各种不同的情绪体验。首先,刘老师要考考大家,我们先来玩一个“看图猜情绪”的小游戏,看看你对情绪有那些了解。

这个笑容很灿烂的小女孩,表现出来的情绪是什么呢?(高兴、开心、愉快)没错,我们管这种情绪叫做“喜”;接下来,我们看这个小男孩的眉毛和鼻子都皱到了一起,非常生气的样子,我们管这种情绪叫做“怒”;我们继续看,同学们你们觉得这样表情熟悉吗?我们难过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嘴巴都弯下去了,对,这就是“哀”;还有一种,你们觉得这个小孩看到了什么?总之是很可怕的东西,这时候,我们的情绪就是恐惧,“惧”。小朋友,你们都猜对了吗?

2、认识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

我们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的情绪出现。(课件出示)在这么多的情绪之中,在最近一周你出现的最多的是哪种情绪呢?回想一下,当你出现这种情绪时,你的脸上会出现什么表情呢?不同的事件会带给我们不同的情绪,这些不同的情绪不仅会让我们产生不同的面部表情,还会让我们产生不同的心理体验。有些情绪让我们感觉很舒服,如;开心、兴奋、愉悦、欢乐、宁静,我们把它们称为“积极情绪”,但有些情绪让我们感觉不舒服,,我们可以把他们称为“消极情绪”接下来,我们来区分一下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吧。(课件出示)

3、认识表达情绪的色彩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情绪不仅可以在我们的表情中表达出来,色彩也能够表达人的情绪哦。下面刘老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播放视频《我的情绪小怪兽》)故事讲完了,小朋友们小怪兽最后留下的情绪你们觉得会是什么呢?

三、表达自己的情绪

我们在生活中都会有很多很多的情绪,刘老师很好奇,大家在平时都是怎样表达自己的情绪的呢?如果你觉得有困难,没关系,今天刘老师就来和大家分享几个表达情绪的方法。(课件出示)

方法一:说出我的情绪

怎么说呢?同学们可以试一试,比如说:心爱的小狗走丢了;参加校运动会获奖了,试着和你的家人分享一下你的心情吧。不管你说的怎么样,只要你开口表达了,刘老师在这里都要表扬你,你真是个勇敢的孩子!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怎样表达才能让别人清楚的感受到我们的情绪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名同学的表达(课件出示)同学们可以读一读感受一下,在表达情绪的时候我们可以说一说“发生了什么”?“我的心情怎么样?”“我想做什么?”同学们最近有什么真实的事情和心情,试着用这种形式表达一下吧。要相信自己,你可以的!

说完之后,就到了同学们非常喜欢的环节了,除了说一说,我们还可以画一画我们的情绪呢。(课件出示)下面刘老师列出了一些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情绪,请同学们选择4种你最常有的情绪,把它画下来,饼选择你认为这种情绪的颜色来代表他们,比如说:你认为“乐”是黄色的,那我们就把“乐”的表情涂上黄色,认为“怒”是红色的,那么就把“怒”的表情涂上红色,当然你也可以进行自己的小创作,想一想:当你有这种情绪时,你的表情、身体、想法是怎样的呢?刘老师很期待看到大家的作品哦!同学们,当你学会了表达自己的情绪,是不是心情也变好了许多呢。

结束语:小朋友今天的课堂就要结束了,人的情绪就像天气一样,有各种变化,天气有晴天、阴天和雨天,人也有愤怒、悲伤和快乐,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愉快的事,只要我们学会调节情绪,乐观自信就能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