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新举措新评价新挑战——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召开《中小学学生艺术素养测评培训说明会》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6

【字号:

分享:



为全面落实高中小音乐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一体化建设,面向全市中小学生逐步实施全员艺术素质测评工作,我市中小学音乐学科以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为契机,积极完善音乐课堂教学与艺术素养测评评价标准,着力解决目前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于2021年4月20日和22日,市教师进修学院体音美研训处组织召开小学、初中两个学段全体音乐教师、教研员参加的营口市中小学生艺术素养测评培训说明会,参会教师共计356名。

小学音乐教研员杨东晖以《学生艺术测评命题说明》为题,就艺术教育相关政策解读、我市小学音乐教学现状的分析、艺术教育评价方式的转变、艺术素质测评命题形式分析、等几个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与说明。

初中音乐教研员郎庆新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背景下的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命题说明》为题,全面总结了2020年营口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试点测评结果反映出来的问题,并着重结合问题对标省命题原则、形式等指导全体教师应该如何上好音乐课,如何通过音乐课切实培养提升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

培训会上两名音乐教研员结合试题案例与参会教师共同分析我省中小学音乐素质测评命题特点,即命题充分体现学科特色:杜绝没有音响的笔试;不考概念与非音乐的文字;不使用唯一答案束缚学生思维;充分联系生活,重视音乐能力的应用。命题原则则是对于学生方面着眼于诊断、激励与改善功能,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进步,增强学习的信心与动力;对于教师强化对课程理念的理解,为教学内容与方法提供导向;对于学校突出转变原有单一、机械的评价方式,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学院体音美研训处马怀超处长在小学教师说明会上,结合教育部和省学院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和艺术素养试点测评结果反映出来的问题整改以及积极探索高中小音乐教育教学评价体系一体化建设,提出以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为契机,要全面加强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实效;要组建市级学科核心团队;以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要逐步建立完善教师考核机制,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学院赵俊文副院长在初中音乐教师说明会讲话中要求,各校要切实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政策,确保全体教师开齐开全国家规定课程,全面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要关心关注教育改革、考试制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等教育大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深入研究音乐学科课程课标、音乐学科核心素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课堂教学质量。

本次培训活动覆盖面广,实效性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音乐教师既看到国家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和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地位的提升,也感受到了音乐教学评价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同时也倍感压力,深深体会到肩上责任重大,未来道路任重而道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