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成功承办省历史学科教研核心团队阶段成果交流会暨教师专业成长培训会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号:

分享:


 

为落实辽宁教育学院《教研员及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实施项目,总结交流核心团队阶段建设成果,为教师队伍专业成长赋能,辽宁省初中历史学科教研核心团队于4月25日至27日在我市召开主题为“聚焦·转化·赋能”辽宁省初中历史学科教研核心团队阶段成果交流会暨教师专业成长培训会。此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全省各市的初中历史教研核心团队成员和我市部分初中历史教师参加了线下会议。

本次会议在我市召开,既是对前一阶段我市初中历史学科取得优秀成果的肯定,也将极大的推动我市初中历史学科教科研快速发展,为中考改革后的历史教学指明方向。

我市历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海燕老师做了题为《搭建名师平台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报告,汇报了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营口市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院的领导下,拓展思想视野、增强实践发展能力、制作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设立微信公众号等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分享了取得的研修经验。

成员牟静茹老师的《齐教共研  助力成长》的报告,讲述了她在历史名师工作室的成长经历,立志要成长为一名有教育情怀、有专业素养、有温度的历史教师,为营口市的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还有五位教师也在会上进行了交流与展示,异彩纷呈,掌声不断。最后付军老师做了题为《聚焦关键问题 转化研训成果 为教师专业成长赋能》的阶段成果总结。会议采取全程全省线上同步直播形式,助力我省历史教师的专业发展。

26日下午营口市第一中学孙丹老师和营口实验学校周鑫老师分别为大家展示了新授课《明朝的对外关系》复习课《古代科技专题复习》的优秀课例。

孙丹老师选用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探究的授课模式,利用史料实证,结合地方历史,既做到渗透了家国情怀也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周鑫老师复习课设计独到,学生以所学的答题方法进行解析答题,高效、实用,反映良好。

付军老师对两节课例进行了精彩点评。两节课堂教学观摩与课例研讨展示了营口历史课改的成果,得到与会老师的高度评价。价。

除此之外,来自大连市的谷华、戴莉莉和付军老师分别做了题为《大单元主题教学在九年级复习中的应用》、《作业慧设计 难度巧把控——初中历史作业有效设计与难度把控》、《“备—教—学—评”一体化的辽宁省初中历史作业设计与管理实施策略》的报告。专家们讲解了大单元教学与作业设计是教育深度变革的必由之路,落实了国家的政策要求,为教师们课堂实践指明了方向。

通过承办本次省级研修会议,展示了我市在课改中取得的成果,明确了在未来进一步深化课堂改革中实现初中历史学科课堂有效教学策略。营口地区近百名历史教师参加了会议,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初中历史教师专业成长,同时也提高了我市初中历史教师的专业水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