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以生为本,探讨作业优化新思路 ——“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与管理”小教处云端学习纪实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号:

分享:

根据教育部门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的工作精神,进一步积极推动教研工作深入发展,探索作业优化设计的有效途径,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2021年10月9日,按照教师进修学院的统一安排,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小学教育研训处认真组织各市(县)区小学各学科教研员及全地区小学领导和教师齐聚云端,共同收看了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教材研究所及教研网联合举办的“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与管理”专题教研论坛的网络直播。

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承办,共分为两个版块:“教研论坛”版块侧重聚焦学校作业设计以及区域管理;“教研沙龙”版块侧重学科作业案例与实践。整个研讨过程既有理论的基础,更有接地气的具体措施。通过理论架构、案例剖析和互动交流,分享了浙江教育人对区域课程改革、作业管理、作业设计的理论架构和经验做法。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讲座及沙龙引起了营口地区教师们的关注和思考。作业是与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切入口,留作业的目的表面上看,是为了夯实基础,为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所服务,而实质上更是促进学生深度自主学习,转变教学方式的重要手段。营口地区的教师在观看后纷纷表示:要提高对作业优化设计这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减少低效重复作业,让学生通过完成作业,养成思辨的能力,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和思维转化能力,最终实现核心素养的整体提升。

通过组织此次云端教研活动,小学教育研训处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纵深推进研训工作。借助此次“‘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与管理”的学习研修活动,拓宽“双减”工作和作业优化设计工作的新思路。各学科教研员也将发挥研究、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充分体现作业优化设计的新、巧、妙。“以生为本”的理念,将使优化后的作业目标更聚焦、类型更多样,给学生的学习空间更大,思维空间更广阔。学生的探究力、创新力将得到更好的激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