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专家引领明确方向 笃行致远培训蓄力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解读》线上培训活动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号:

分享:

聚焦新课标,学习在前“研”。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促进劳动教育核心团队教师全面了解新课程标准下的教育教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5月7日晚19点,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劳动教育核心团队成员学习了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综合组核心成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框架研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郭华教授的《让素养落地,让学生进入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解读》。

郭华教授将2022年版的新课标和旧版进行了对比,指出修订后的新课标提炼了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同时各课程标准针对内容要求提出了学业要求和教学提示,注重了“教—学—评”的一致性,增加了指导性;在学段衔接方面,也增强了连续性和进阶性。劳动教育核心团队全体成员认真倾听了此次讲座,用心归纳笔记,明确新旧课标的异同之处,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教研在勤,勤则不匮。近阶段线上教学期间,劳动教育核心团队每天推出劳动教育公众号(上线7周阅读量达13000多次)和视频号(上线7周总浏览量84500次),打造劳动教育微课堂,作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教学资源。

在今后的工作中,营口市教育局和市教师进修学院将在推动全市严格落实劳动教育教学的基础上,继续召开学生劳动技能大赛和劳动教育推进会,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同时加强指导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示范校建设,夯实校园劳动文化,合理安排劳动实践活动,推动家校社会共同参与,营造家校社共同关心和支持劳动教育良好氛围。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