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学习促提高 交流共发展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号:

分享:

5月7日,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职成研训处组织全市中职学校英语教师参加了高教出版社的“新课标 新要求 新路径 新实践——2022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英语课程标准实践与应用交流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课标要求,紧紧围绕“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英语的“课堂实践”与“教学应用”两个方面,常红梅等四名知名教授对新教材和新课标进行了解读,杭州林海燕等三个教学团队进行了新教材实际教学应用展示。我市部分英语教师参加了线上学习和交流,大家都深受启发。

盖州职教中心教务处宁杰老师与单位其他八名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她对对杭州市林海燕教授以及她带领的团队带来的两节示范课体会颇深,她说,团队善于根据杭州自己学校学情,创造性地使用新教材,是真正地应用新教材教学,而不是教教材;同时善于将理念与实践相结合,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善于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选择。

赵岑老师:作为中职英语教师首先要从自身认识到新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性。从而实现以英语课程为载体,将学科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对思政部分进行拓展和深化,敏锐地捕捉生活中丰富的思政素材,将思政元素融入我们的学科核心素养中并对跨文化素养进行理解,帮助我们的学生理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进行基本的跨文化交流,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有效途径。

营口技师学院王岩老师对于未来的教学谈了四点感受:一是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关注学生情感,创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三是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四是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评价。

马巍巍老师说: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加强学习,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落实课程学科核心素养;培养能力,助力学生的终身学习。

营口职信技工学校白霞老师说:有了系统有效的理论指引,还需要结合学校学生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例如职信学校的学生,英语学习水平参差不齐,各个专业对于英语的要求也不同,航空专业对于英语口语方面的要求就很高;而美容美发专业和汽车维修专业对于英语要求就只是基础性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刘晓岑老师深有体会:通过本次会议,我们学到了如何在新课改背景下更好地运用英语教学资源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也从其他老师分享的示范课以及点评当中,学到了很多教学技巧。

营口东方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师李伯龙: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要思考的是如何将这些理念落地,落实到实际教学当中。首先,教师要关注教学内容的学习和内容的表达。其次,我们的教学内容要体现学科核心素养,要看到知识、活动是相互融合、交叉的。英语课堂必须充满学生快乐的声音以及老师激励的声音。教师的课堂要从教师讲座型空间转化成学生的学习型空间。此次培训更新了我的理念,开阔了视野,为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英语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

营口市体育运动学校刘婵老师:本次培训,更新了我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思想,使我进一步领会了新课标的教学思想,使我对中职英语教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学会了许多新方法、新手段,对教材的把握和教学的设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提出希望: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虽然因为疫情居家办公,我市中职英语教师仍然抓住了这次学习交流机会,这种积极认真的学习态度令人敬佩,相信我市中职全体英语教师能够努力践行学习所得,推动我市中职学校英语教学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