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课标培训明方向 “云端”研讨促成长 ——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开展新课标解读研修活动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号:

分享:

随着教育部《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发布,“信息科技”学科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独立课程。为推进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落实,加强中小学教师对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的深入理解,近日,市教师进修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训处开展新课标解读研修活动,组织我市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观看《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在线公益解读暨“双新”推进研讨会》,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会议邀请权威专家对课程标准进行深度解读,围绕学业评价、信息科技实验室建设及职前信息科技教师培养等问题展开研讨,同时由一线教研员带来改革前沿动态分析及经验成果分享。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会上,教育部信息科技课程课标研制组组长熊璋教授站位全局,明确提出信息科技课程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是从0到1的飞跃,而处于巨大转变下的信息科技学科,在发展中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他以信息科技的素质教育为主题,针对信息科技成为国家课程的根本原因展开分析,剖析信息科技素质教育的相关概念,深入探讨信息科技的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学业质量、探索和创新、全面发展这四方面的有机联系,提出素质教育下的知识技能和操作编程的教学升级,强调知识必须支持素质教育,技能必须服务素养养成,知识不能局限于知识本身,技能不能局限于技能本身,为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如何做到科学有效评价学生,对于一线老师来说,比较难以把握。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程课标研制组核心专家成员魏熊鹰在题为《学业评价实施方式介绍》的报告中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出于学业评价的素养导向和多元特征引领,在推进工作中魏老师始终坚持把核心素养培育融入各模块内容的评估核心,鼓励各省市尝试以新形式积极开展信息科技学业水平考试,发挥素质导向评价在知识内化考核中的检测和调控作用,要做到教学评价一致性。

教育部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程课标研制核心专家组成员李锋副教授在《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目标界定与内容结构》的报告中解读了新课标的定位内涵,讲解了素养导向与科技并重;解读了新课程标准下信息科技的课程结构。他强调义务教育信息科技教育要提升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培养应对国际竞争发展,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培养合格数字公民。

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做了《信息科技新课程的教师准备职前教师》的报告,她分别从双新的师资挑战、职前教师培养和学术共同体的助推进行了解读。

北京市教研员王振强老师、天津市教研员高淑印老师、上海市教研员张汶老师、甘肃省教研员时霞老师从信息科技课程的一线实践角度出发,研讨当前新课标下信息科技课程及信息科技教师面临的机遇和困境,以及可以实践的转变及方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的颁布,必将引领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课程走向新的发展阶段。在居家的特殊时期,挡不住教师们学习的热情,大家在屏幕前专心聆听,仔细记录,认真思考专家解读新课程标准提出的相关理论与实施建议,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分享了线上教学的“锦囊妙计”。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新课标发布后,信息科技课程破茧成蝶,转身蜕变为国家课程。新课标是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校是责任人,教师是实践者。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训处将充分发挥研训员中介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以校为本的研修活动,组织中小学教师广泛参与,立足新课标,努力提升教育教学专业素养与能力;树立新理念,聚焦发展学生信息科技核心素养;构建新课堂,依据核心素养升华课堂育人价值;与信息科技课程一道,志存高远,笃行不怠,与信息科技学科共成长,共进步,为未来社会培养具有数字素养与技能的人才而不懈努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