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相遇云端 教研同行 ——记人教版义务教育阶段网络云教研小学音乐培训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 (教师[2022]6号)要求,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科教师进一步提高教研能力及课堂施教能力,助力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民教育出版社以“相遇云端,教研同行”为主题的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线上云教研活动。为促进音乐教师更好的掌握教材,切实提高音乐课堂效率,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体音美研训处于2022年5月15日晚19:30分组织全市315名小学音乐教师收看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线上直播《音乐欣赏教学的新思路》教研培训活动。

主讲人是中央音乐学院著名的周海宏教授,周教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授让原本单调枯燥的线上教研培训,变得像聊天一样轻松易懂,一闻了然。周教授的课程开题就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懂”字。音乐何需“懂”?音乐是情绪的艺术。很多人一开始感受音乐都是通过情绪来体验的。重点强调孩子们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对音乐的审美反应,对音乐的情绪判断能力是与生俱来的,我们音乐教师要做的并不是重新塑造它,而是要好好保护它,在它的基础上发展它。老师只有将自己真正喜欢的音乐,讲明喜爱理解的原因。才能带动孩子们对于欣赏课的理解和喜爱。周教授抽丝剥茧地讲授,让我们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周海宏教授通过案例分析、音乐辨析等多种方式与大家分享了关于“音乐何需懂”“音乐理解何需正确”“联觉”等音乐心理理论,告诉了大家“音乐怎么听”“艺术有啥用”“审美怎么教”,明确了目的指向“掌握音乐的美学原理”“揭示艺术的本质功能”“认识教育的基本原则”等,呈现了周海宏教授对音乐心理学的独特见解和学术思想。加之多年的音乐心得,从个人到社会,从音乐到教育,带领大家在音乐的世界中去享受生活、认识社会。他从音乐的基本属性进行分析,让大家懂得怎样避免走进音乐欣赏的“误区”。

周海宏教授精彩的教研培训《学校音乐欣赏课的新思路》揭开了音乐欣赏课的新世界之门,令人耳目一新、豁然开朗,解除了人们多年对音乐认识的误区与困惑,引领大家热爱音乐、热爱生活。周海宏教授带来的不仅是单纯地一次培训,更是一场回味无穷的心灵盛宴,一次感悟音乐艺术的奇妙之旅,一堂教育工作者的必修课,作为一线音乐老师深感受益匪浅。

西市区创新小学都晓蕾老师:今天我们进行的“相遇云端教研同行”的培训,聆听了周教授关于《学校音乐欣赏新思路》的讲授,让我受益匪浅,也刷新了我对音乐欣赏教学认知。确实像周教授所说,每个人对于音乐的感知理解是不同的,所表达出的感受也应该是不同的。音乐是一种自由的艺术,它没有标准答案,也许我的理解跟老师给的答案不一样,但是它并不妨碍我热爱音乐。我们音乐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人们爱听音乐、热爱音乐,从而能通过音乐调节自己的情绪,让我们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从容淡定,心境美好。

站前区青年教育集团崔建婷老师:整场讲座周教授妙语连珠、形式生动、内涵丰富。从人对音乐的美需要说起,简单明确的剖析出音乐美学对人的影响及重要性。引经据典引用中国古代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暗示了一种音乐审美的观念。提出来音乐为什么难懂?引出音乐美学的基本原理。在学校教学中,音乐欣赏课就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是培养学生美感的重要途径。在实践探索上可以把周教授的讲座归纳总结为“打开你的耳朵”。

盖州市双台子学校金晨韵老师: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了解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欣赏,音乐教育真的是需要认真思考,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要跟随先进的理念,及时更新自己的文化常识与认知。营口市鲅鱼圈区望海学校赵雅楠老师:这次培训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人是有审美需要的!我们没有足够尊重孩子。老师一味的按照音乐课程按部就班的枯燥讲解,孩子如何能够理解,怎么会喜欢!老师的教学方式需要改变,要让孩子在学理解欣赏过程中学习音乐课。老师要放下错误的音乐理解,放松的引导孩子们去发现音乐、理解音乐、感受音乐,让音乐欣赏课更能为学生所喜爱。

大石桥市建一小学王欢老师:通过培训,感觉一堂成功的音乐欣赏课往往会给人们一种神奇的、不可思议的。它能给学生创造一种幻觉,即感受音乐似乎并不费力,在轻松愉快的玩乐中,顷刻之间即可产生美妙的感受。音乐欣赏是让学生感受、体验和理解艺术的一项实践活动,而兴趣是学习动机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只有让学生广泛、深入的接触音乐、理解音乐,提高他们对音乐的鉴赏力、表现力,就能激发学生的欣赏兴趣,产生自主学习的动力。

营口实验学校李杰老师:听完周教授的音乐欣赏讲座,拓展了我对音乐欣赏课的新认知,使我受益匪浅。之前总以为欣赏课必须要给学生多讲一些什么创作背景、相关知识。通过这个讲座,我明白了对于同一首作品,不同的演奏家尚且有不同的理解,更加不能要求孩子们能回答标准。教师应好好利用音乐的特性,把对音乐的感受和体验传递和分享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多听好听的音乐,感受音乐作品的伟大,发挥音乐的作用,用音乐来装点生活,调解心理环境;用音乐改变人生,为人生增色添彩。

云端教研,艺在云端,我们全体音乐教研员与音乐教师将会本着周海宏教授的教学理念,共同守望共同努力,利用新观念改革音乐课堂,改变课堂现状,努力让学生感受音乐美,欣赏音乐美,体会音乐美。这次培训是对我们音乐教师的一次灵魂的洗礼,升华了我们对音乐欣赏课原有的认知,我们听到了课程改革前进的号角声。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