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展播平台|部优课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字号:

分享:

刘妍,现任营口市西市区创新小学主任。曾获“营口市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西市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所执教的数学课《比较图形的面积》《整理与复习》《角的认识》《滴水实验》等获国家、省市级优秀课。

从事教学工作20多年来,一直坚持深入课堂教学一线,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平时深入专研业务,不断总结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勇于进行课改实践,注重对教师的教学指导。指导多名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获得国家、省、市级优秀课。疫情期间指导教师参与空中课堂录制活动并在学习强国平台展播。

吕辉,现任营口市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兼小学数学研训员,先后被评为教育部优秀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先进工作者,所编写的小学数学三年上下册《学案》作为教辅材料在营口地区使用。曾指导雷昕《一分钟能干什么》等数十节国家级优秀课,培养了国家级、省级骨干教师四十余名。疫情期间所指导的李巍巍《买铅笔》、韩雨《分苹果》19节线上直播课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进行展播。

“博观约取,进取善思”是她从事研训工作二十年一直不变的初心。她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踏踏实实地学习和工作,这样的态度使她逐步拥有了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学科知识、精湛的专业能力、较强的研究意识以及日日三省的反思习惯,逐步成长为研究型研训员。她服务基层,甘为人梯,她深入教学一线听推门课、准备课、跟踪课,和教师面对面交流,用她的智慧引领教师思考,促教师发展,使师生受益。

如今,她不忘初心,依然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地求索着。

秦剑,毕业于大连教育学院,高级教师,现任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小教处处长、小学数学学科研训员,辽宁省教育学会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小学数字化教学”评审委员会委员;“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评审专家,营口地区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

秦剑处长经常深入基层学校听课调研,潜心研究小学课堂教学,曾主持完成了“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编写特色的实证研究”“小学生深度学习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他善于将学习、研究成果与教研活动有机结合,多次开展实操性极强的教研活动,带领全地区教师共研“如何上好小学数学实践活动课”,梳理小学数学1-6年的德育思政点。一系列研训实践活动不仅提升了整个营口地区的教研活动的品质更提高了全地区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教必有思,思而行远

——《鸡兔同笼》获精品课“部优”背后的故事

营口市西市区创新小学  刘妍

人生中的任何一次实践,都会有成功的收获;这次精品课录制的经历,让我在不断地总结、反思的过程中再次获得提升。

《鸡兔同笼》这节课是数学广角里的一节课,属于综合与实践的内容。教材以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数学趣题为契机,帮助学生经历猜测、验证的过程,从而把握探究、解决问题的策略,感受我国古代数学文化的魅力。

为了能很好的完成教学目标的同时呈现出自己的特色,也为了能更好地在课堂中体现新课程理念,我开始认真研读教材,寻找与本节内容有关的资料,观看网上优秀的教学案例视频和名师讲座,仔细思考教学设计的每一个环节,把自己代入学生,在脑海里形成一个个想象中的课堂。

可是当我把想象落到实际课堂中才发现自己的教学设计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在教学几种解决问题的策略时方法单一,过程繁琐。在我困惑的时候,市学院小教处的秦处长和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吕辉副校长及时给我提出了指导意见:教学时可以将表格中数据变化规律为探究基础,以课件动态演示为探究辅助手段,巧妙地将认知经验和思维过程转化成了数学语言,从而形成解决问题的一般策略。

在两位领导的指导下,我开始完善教学设计,制作教学课件,尝试编辑录制。当我完成了第一次录制的精品课堂后,秦处长对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指出课堂上应该抓住猜测、验证的过程,让学生独立探究、尝试探究解决问题的策略。吕辉老师也指出:课堂上可以通过让学生感受中国古代数学文化的魅力,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

“慢工细磨出精品。”就这样在反复磨课的过程中,我不断调整自己的课堂教学,两位领导不厌其烦的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我的这节课给予指导帮助:大到教学环节的设计,小到细节之处的完善,最终使得这节精品课得到了提升。

每一节精品课堂都是一次磨砺。上课的过程虽然辛苦,然而这是一个追求完美的过程,虽忙碌但也充实、快乐!思考过了,经历过了,这其中隐形的成长是对自己最大的收获:教学视野进一步拓展,教学思路更加清晰。感谢能有这样一次经历,感谢给予我指导和帮助的领导,让我在活动中提高,因为有了你们,我以后会在教育教学路上走得更远!

【教研员点评】“鸡兔同笼”问题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数学趣题,最早出现在古代数学名著《孙子算经》中。教材在数学广角的教学中安排“鸡兔同笼”问题,是为了让学生体会数学思想和方法,丰富他们解决问题的策略,使他们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本节课的教学,教师通过创设情境,吟诵导入,较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大胆猜想,探究交流,探究解决鸡兔同笼问题策略的多样性,与同学分享交流策略,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或者提出疑问,留给了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培养了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课堂中引导学生分析各种方法和策略的特点,渗透优化的数学思想,感受化繁为简、数形结合的思想。在解决鸡兔同笼问题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应用意识和实践能力,感受了古代数学问题的趣味性。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