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研思课程新标准 笃行耕耘创真知——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全市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线上培训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号:

分享: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学习和落实《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精神,切实把课程标准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进一步推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发展,11月3日,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全市劳动教育研训员、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管劳动教育的副校长、劳动教育专兼职教师共500余人开展了线上培训。

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处处长孙莉莉围绕新课程标准,从课程性质、理念、目标、内容、劳动素养要求、课程实施六部分内容对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进行深度解读,详细阐述了劳动课程实施的方向与路径。重点回答了“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用什么教”“在什么场所教”和“怎么评”等问题。她强调,2022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对于劳动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明确了劳动教育的新方向,构建以实践为主线的课程结构,加强与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的联系,倡导丰富多样的实践方式,强调“做中学”“学中做”,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注重综合评价,强化课程实施的安全保障。最后,孙处长以具体劳动项目展开分析并对项目开发的注意事项加以说明,强化劳动与教育的有机统一,注重项目与其他课程的紧密结合,关注课外、校外劳动实践体验的有效拓展。

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劳动教育研训员张晓宇做了《劳动教育课例的设计与思考》主题报告。她以《劳动课程标准》为依托,和大家分享了《学做花式蒸蛋》和《抹布的使用》两个劳动课例,就劳动教育活动设计的思路、项目实施的构想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指出劳动项目的设计思路应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以项目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为新时代劳动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提供了可操作的路径和行之有效的教学建议。

本次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研讨与总结结合,深化了对劳动教育课程标准的理解和把握,也为劳动教育课程标准的学习搭建了交流借鉴的平台。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将持续开展劳动课标落地转化的系列行动,注重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协同联动、汇聚合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