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送教下乡促均衡 携手教研共成长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号:

分享:

为发挥我市名优教师示范和引领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育教学交流,助力农村教师专业成长,5月18日市教师进修学院中教处组织语文、英语学科名师工作室到盖州万福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市语文、英语学科教研员及学科名师工作室成员、盖州市教师进修学校相关领导、 盖州万福中学及周边学校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使送教活动更为精准服务于乡村学校,送教前承担此次送教任务的授课教师与教研员反复沟通,修改教学设计、打磨教学课件,按照学校的需求准备了示范课和教研内容。来自市育才中学语文教师侯丽婷(现交流到市第二十三中学)为8年级学生带来《马说》,市第十七中学英语教师陈铭朔为7年级学生带来《七年级第八模块 大单元阅读课》。两名授课教师教学设计和教材处理新颖,思路清晰,不仅善于处理智能培养与情感教育的关系,还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的落实。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情感投入,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展示了扎实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教学素养,受到学校领导和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随后英语学科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十七中学教学校长李文东为全体英语教师作了《核心素养导向的英语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专题讲座,又为学生家长作了家庭教育讲座,帮助乡村教师在新课标理念下提升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指导家长与学校共同培养健康、积极向上的孩子。

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送教课结束后,各学科在教研员的组织下开展评课活动。授课教师从设计意图和教学环节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对课堂进行反思。教研员和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对送教下乡的课就学生素养、文本解读、教材处理等方面进行点评和总结,并就下一步的复习备考提出意见和建议。听课老师也各抒己见,研讨气氛热烈,双方在思维碰撞、理念交流中相互学习、提升自我。

本次送教活动为城乡教师间的教学交流搭建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送教所到学校教师虚心学习、认真思考,并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使得交流过程更加深入、氛围更加融洽,同时也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了城乡教师共同成长的送教目的。学院中教处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把更多、更好的教学资源与农村学校教师分享,让更多的农村教师从中受益,共同提高,为我市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更多努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