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同心交流谋提升 携手同行促发展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字号:

分享:

同心交流谋提升 携手同行促发展——“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特殊教育专题教师培训会

在全国第三十三个助残日到来之际,为办好特殊教育,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让每个特殊孩子都能上好学,真正实现特殊教育普惠发展,2023年5月29日,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组织开展 “新课标、新教材、新课堂——走进鲅鱼圈区特殊教育学校”专题教师培训会。

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王战英、小学研训处处长秦剑、鲅鱼圈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赵玉凤、鲅鱼圈区教师进修学校书记魏洪文、副校长陈秀岩、小学研训处主任汤文斌等领导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特殊教育教研员原秀玲老师主持。

首先,王战英副院长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词。她高度赞扬了我市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对特教教师的辛苦付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并且祝愿本次培训活动圆满成功。

在现场课展示环节,特殊教育教研核心团队成员李艳环、李爽、古鑫和陈雪华为大家展示了四节精彩的示范课。课前,在教研员原秀玲的带领下,上课教师多次进行集中备课,发挥团队精神,集思广益,紧紧围绕课程标准及教学目标,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生活经验、认知规律出发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课上,四名教师各展所长,呈现出了不同的教学思路,展示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为了提升教师的理论基础,本次培训还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儿童孤独症康复训练师、残疾人就业辅导员、丽图教育资源平台主任孙素霞为大家作专题讲座。孙主任针对“如何帮助心智障碍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剖析。她指出:心智障碍学生走向未来、规划职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这些都需要教师及家庭的不断努力,才能逐一解决的。教师与家长对障碍者的接纳、鼓励、欣赏、支持,就是他们愿意成长的持续动力。心智障碍学生有未来,他们生命才能精彩绽放,这也就是我们特教人的“成就”。孙主任高屋建瓴、深入细致的讲解使特教老师们受到了一次精神和心灵的撞击与洗礼,不仅让特教人对残障学生的职业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更让各位老师带着使命和追求真心真诚的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

为了扩大本次培训的辐射范围,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研讨活动是线下活动的总结和延续。2023年6月5日,参会教师将在“云端”围绕《特教教师“特”在哪里》,结合2023年5月29日现场观摩课内容,开展在线主题研讨。

本次培训活动对特教人来说,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提升,哲思与教学的盛宴。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将继续秉承“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服务教育管理决策”的宗旨,为特殊教育教师搭建更多交流思想与智慧的平台,关心关爱每一位特殊儿童,促进营口市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