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市初中音乐核心团队到大石桥送教送培训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字号:

分享:

为进一步落实市教育局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农村初中音乐学科教师的综合素养与专业能力,加强城乡教育教学交流与研讨,推动艺术新课标落地课堂教学,5月25日,市初中音乐学科核心团队到大石桥市高坎中学开展了“送教下乡”“上门培训”活动。大石桥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白永军、副校长张眺和大石桥市全体音乐教师七十多人参与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送教教师——市初中音乐学科核心团队成员、鲅鱼圈区实验中学马媛老师,所执教的是八年级第五单元京剧课《我不挂帅谁挂帅》。课堂伊始,她头戴京剧行头,圆场步入教室,用京剧声腔念白向学生们问好,以别具一格的形式导入教学。课上通过“创设情境”“聆听+模唱”“互动体验”“文化延伸”等教学环节,引导学生感知、体验和理解京剧中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帮助学生掌握艺术表现技巧。着力体现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中以学习为中心、发展为本、体验为主的教学理念。在信息技术辅助下的京剧教学精彩纷呈,学生们学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培训中,市学院付丽主任针对农村音乐教师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以《如何撰写教育论文》为题进行了深度培训。她强调:教育论文是把教育实践中思考的问题或研究成果进行提炼与加工的文字,要做到植根实践、见解独到、条理清晰、可学可鉴。

初中音乐研训员郎庆新老师以落实好学科核心素养为主线,作专题讲座《核心素养背景下如何进行音乐课程的实施》。重点阐述在音乐课程实施过程中如何引导和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丰富其审美体验,凸显学科育人价值。

此次送教活动得到了一致好评,以最快、最直接的培训方式,帮助城乡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为农村教师提供了教学示范和专业支持,为农村学校带去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推进了新时期我市初中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的均衡发展。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