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躬耕践行磨匠心 融会贯通促成长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字号:

分享:

躬耕践行磨匠心 融会贯通促成长——市教师进修学院开展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培训

为深入落实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提升我市初中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师专业水平,促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高质量实施,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5月18日,市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处在一楼会议室举办了初中综合实践课程暨教师素养提升培训。王战英副院长出席培训并参加了研讨活动,我市共计150余名研训员和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共分为“表彰励志”“专家引领”“专题研讨”三个环节。

会上对参加营口市中小学青年教师初中综合实践学科教学竞赛活动获奖的7名教师进行了表彰,激励教师努力钻研教学业务,不断提升学科素养。

在“专家引领”环节,辽阳市教师进修学院师训部邹跃主任通过《综合实践教师应知应会》的讲座为教师指点迷津,明晰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课程资源分类和日常教学设计中的开发利用角度,运用丰富的案例详细地解说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如何开发,如何实施。辽海版综合实践教材副主编李妍做了《合理利用教材,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专题讲座。她结合生动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综合实践课程的具体实施策略,建议教师抓牢自主探究,抓紧实践活动,抓实过程评价,构建开放式活动课程。

在“教学研讨”环节,开展了“综合实践活动中开展项目化学习的实践与思考”专题研讨活动。大家立足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王战英副院长参加研讨并分享体会,鼓励参训教师振奋精神、因地制宜,探索出具有学校特点和地方特色的课程实施路径。研讨氛围真诚热烈,交流活跃,取得了积极成果。

开好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综合实践活动教师的专业素养,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理念的更新、课程的开发和实施能力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