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园地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来源:教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7

【字号:

分享: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营口市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师课程改革专项培训

根据市教育局《2023年营口市体音美教师培训工作方案》,结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等文件精神,为促进中小学音乐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增强学科育人意识,掌握学科课程标准和知识体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5月26日,市教师进修学院体音美研训处在营口市青年教育集团南开分校报告厅开展了营口市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师课程改革专项系列培训——“教学理论与教学策略”专题培训,王战英副院长、马怀超处长出席培训活动,我市音乐教师共257人参加了培训。

启动仪式上,王战英副院长对音乐学科教师课程改革专项系列培训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热切的期待,对培训的前期组织筹划、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模式选择以及时间安排等方面给予肯定,同时她鼓励教师:一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对待培训不仅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还要坚决落实,毫不懈怠不虚此行;二要深入思考,学以致用。不仅把学到的知识“见于文章”始于笔下,还要“施之事业”,应用于实践,使理念认识和实践操作双线并行,实现艺术课程的综合育人功能。

音乐学科“教学理论与教学策略”专题培训中,首先由沈阳市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陈运成老师作《音乐课堂教学智慧的生成与发展——音乐课堂常用教学方法的有效运用》的专题讲座,他运用丰富的课例结合艺术课程标准,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十大课堂教学方法及实施策略,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妙语连珠的讲解,异彩纷呈的互动,让培训教师大呼“解渴”“过瘾”意犹未尽,现场活动氛围空前热烈高涨。

接着,辽宁教育学院教研中心体育美育部董巍部长以《单元主题式音乐学习策略研究》为题作了专题培训。作为辽宁省艺术教育教研的领头人,她的充满教育理性的思考与研究,无论是从深度学习视野下的单元设计到单元学习中目标把握,还是从大单元学习的形式到单元活动的设计,都让培训教师茅塞顿开,醍醐灌顶,对课程标准与教材实施有了新的认知,体验到站在学科核心素养的框架下,审视单元教学,从而打破单元和学科壁垒获得广阔的思维空间,建立立体的知识与文化体系。

短短4个小时的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提升了音乐学科教师专业素养,更新了课程教学理念,对今后音乐教研工作的思路及课程实施的开发创新路径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