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2-01

【字号:

分享:

张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教育的支持,特别是对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心。诚如您在提案中提出的,由于受到传统观念、考试指挥棒作用以及家庭教育缺失等因素,导致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也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学生健康成长。

近年来,市教育局充分认识到加强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修订)》《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辽宁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教育网络,形成了全员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人人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合力共抓心理健康教育的崭新工作局面,促进我市中小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一、我市心理健康教育现状及所开展的工作

(一)强化家校共育,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良好环境。

1.成立营口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每学期利用“开学第一课”,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为家长提供可供借鉴的案例和经验。开设微信在线互动课堂,现已有数千名家长与讲师、专家进行零距离咨询互动。打造线下名师精品课,开设“家庭教育系列讲座课堂”,以“订单式”服务的方式,走进学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已完成60余场线下讲座,受益家长达万人。打造线上名师精品课,2020年1月至今,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通过教育局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线上精品家庭教育课程304期,实现了工作日线上课程日更新。

2.完善家长学校建设。我市中小学家长学校建设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主要工作职责具体落实家庭教育日常工作,有明确具体负责人员和固定场所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家庭教育工作。有具体教学计划,保证家长的参与率。市教育局也定期组织营口市家庭教育讲师团和营口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相关教师到各校家长开展相关专题讲座,向家长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

3.完善学校家长委员会制度。各校建有学校、年级和班级的三级家长委员会制度,完善的家委会章程。明确了家委会职能、权利和义务,保障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学校联系家委会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

(二)强化心理教师团队建设,完善心理咨询室配套设施,促进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发展

1.成立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营口市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借助公众号发表专业心理教育文章、案例分析21次,上传微课29节,并以微课为媒介,为广大师生、家长、学生提供心理指导和服务,以达到区域之间资源互通共享,同时叫响我是共产党员的响亮名片,每一位心理老师都能够无偿的奉献社会,线上咨询40余次,为家长排忧解难。响应市教育局号召录制“寒假电视课堂”课程24节,为学生排解疫情期间居家焦虑。

2.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配置。近年来市教育局不断加大心理咨询室建设投入和心理健康教师招聘力度,今年市直学校投入260万,新建成8个心理咨询室,已基本完成市直内学校心理咨询室全覆盖。2020年招聘心理健康教师5人,2021年拟招聘心理健康教师8人并下发招聘通知,补齐市直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短缺短板。

3.创新心理教师培训模式。

(1)以课题研究,助推我市心理健康教师专业发展。成立《关于疫情期间开展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的研究》课题研究组,通过问卷调查、访谈、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着重研究分析本市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中小学心理疏导工作突出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让教师在探究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核心素养。

(2)实施分类心理健康培训模式。将教师细分为专兼心理咨询教师、班主任、一线任教教师三类。通过对全市中小学教师逐级、分期分批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使广大教师认清心理健康教育的功能和目的,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更新教师的思想观念,掌握心理教育常识与心理咨询技能,只有先提高自己的心理教育核心素养,才能更有效的去帮助学生解决他们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

(三)建立健全心理危机干预机制,促进我市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有序。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的工作通知》辽教函〔2020〕281号要求,为进一步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有效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我市各校结合实际建立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领导体系,明确责任与分工。制定清晰明了、操作性强的心理危机筛查及干预工作流程和常见突发危机事件干预流程,预防和监控学校可能诱发学生心理危机的各种生活事件,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

(四)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促进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

联合中共营口市委宣传部、中共营口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营口市公安局、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口市通信管理办公室等六部门出台了《营口市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通过联合开展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整治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不良网络社交行为、低俗有害信息和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打击取缔一批违法违规的网站平台,查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形成家校社工作合力,为我市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

(五)开展多种形式专题教育活动,促进我市心理健康教育落到实处。

1.持续开展“百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进校园”活动。为切实加强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和心理的健康发展,市教育局持续开展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活动,目前已完成37场。此次活动旨在普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通过讲座和团队辅导,消除中小学生心理困惑,营造积极向上、阳光温暖的校园氛围。

2.开展全地区中小学心理健康讲座。近几年来,我们多次邀请国内权威心理学专家、教授来我市举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和线上心理健康讲座,切实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素质,增强师生心理适应能力和抗压能力,同时帮助家长了解未成年人心理特点,指导家长掌握科学心理健康教育方法。强化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营口市教育局在今年上半年分别于3月19日、4月15日和5月28日,特邀国内著名心理教育专家郑日昌教授和师晓霞博士举行了三场线上心理健康讲座,三场讲座全地区近4万名初三、高三学生名学生、5.1万名教职工和近30万名家长收看。

3.开展营口市中小学校园心理剧活动。市教育局联合市教师进修学院德育处,组织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短剧评选活动,同时要求在心理剧中体现营口有礼的相关内容,部分学校的剧目也以“感恩父母”、“孝老爱亲”等主题进行拍摄,触动学生心灵,启发学生智慧。在活动中减少或消除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是建立家校联动工作机制。要密切家校沟通,强化家校联动,指导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行动

教育引导孩子。在入学时,召开或举办1次家长会、家校课堂,

为家长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心理问题,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了解和掌握学生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引导家长加强亲子沟通,防止因家庭矛盾或家庭教育方式不当造成孩子心理健康问题。二是完善心理健康建档立卡制度。从今年秋季开学起,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每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某一年级至少开展 1次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测评。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心理学原理和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及特点,尝试建立电子版或纸质版学生心理成长档案。尤其对于离异家庭子女、重组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城市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变故学生给予重点关注。三是继续加强心理教师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强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使专兼职教师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知识并具备一定的操作技能和科研水平,且获得国家人社部颁发的职业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或取得省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能力水平等级证书。力争在3年内,逐步建立一支既有较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水平,又有较强操作技能和科研能力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四是加强协调联动。积极挖掘利用卫生健康、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力量,发展工作志愿者,参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力加强家校共育,会同家长及时发现中小学生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跟进干预和指导。积极会同媒体和宣传部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促进中小学的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我市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联系人:王蕾,联系电话:2998340)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