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教发【2022】15号--营口市2022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6-24

【字号: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院、市招考办、市直各学校及相关职业院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22〕1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辽教通〔2022〕52号)要求,安全、有序做好营口市2022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招生计划

市及各县(市)区教育局按照统筹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以及县域普通高中与城区普通高中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科学合理编制招生计划,保持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各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不得超过1000人,班额不得超过 50人。

(一)普通高中招生计划

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9334人。

1.市直5所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134人。(招生办法见附件1)

2.鲅鱼圈区3所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360人。其中,公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780人,民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80人(营口市上善高级中学计划招生580人,计划在鲅鱼圈区招生380人,计划在鲅鱼圈区以外的营口地区内招生200人)。

3.盖州市2所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000人。

4.大石桥市5所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840人。其中,公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340人,民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500人(营口信威学校计划招生500人,计划在大石桥市招生340人,计划在大石桥市以外的营口地区内招生160人)。

(二)综合高中招生计划

为推动全市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2022年,确定营口开发区第二高级中学为首批综合高中试点学校(以下简称“综合高中”)。综合高中学生注册普通高中学籍或中等职业学校学籍,开设普通高中课程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程。综合高中学生在高二上学期末辽宁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后进行职普分流,根据学历和兴趣可自愿选择继续学习普通高中课程,也可以选择本校或营口地区内的中等职业学校相关专业学习。2022年综合高中计划招生800人。其中,注册普通高中学籍600人(面向全市招收运动训练类特长生90人、艺术类特长生110人,面向鲅鱼圈区招收普通高中学生400人),注册中等职业学校学籍200人(面向全市招收艺术类学生)。

(三)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招生计划

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计划招生7890人。其中,营口市农业工程学校、营口市现代服务学校、营口市戏曲学校、盖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大石桥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营口市东方职业技术学校等6所职普融通学校共计招生860人。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具体专业计划按照《2022年营口市职业院校(初中起点)招生目录》(详见附件2)执行。

五年制师范教育专业、“3+2”模式高职招生计划按省教育厅文件执行。

二、报名及填报志愿

(一)营口市2022年初中应届毕业生可报名参加考试。社会类考生需在户籍所在地的市或县(市)区招考办报名,不允许报考普通高中。落实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中考政策。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本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中考报名考务费按《关于初中毕业升学报名考试收费标准的复函》(辽价函〔2005〕85号)规定标准收取。

(二)按照教育部要求,市教育局统一建立营口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网络平台。普通高中、综合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五年制师范教育专业)招生均须同步网上报名和网上填报志愿。报考“3+2”模式高职的考生,报名及填报志愿时间按照省招考办文件要求,由市及县(市)区招考办另行通知。

(三)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根据属地高中阶段学校办学实际,科学合理设置属地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和志愿批次。继续设置优质普通高中“强基实验班”招生计划,列入属地招生提前录取批次,选拔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工作。营口市第二高级中学体育艺术类特长生、营口开发区第二高级中学(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运动训练类、艺术类特长生面向全市招生,列入全市提前录取志愿批次(详见附件3、4)。沈阳市第一中学航空实验班、大连二十三中海军航空实验班志愿由招生单位单独组织填报。(以上述学校招生简章为准)

(四)考生要认真阅读属地教育局公布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规定,按要求认真填报报名信息和志愿,并对所填报的报名信息和志愿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承担责任。市及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初中学校要组织力量加强对考生志愿填报的政策解读和技术指导。考生按规定时间填报志愿。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关闭后,各初中学校打印出每位考生填报的志愿表(一式2份)。志愿表经考生和家长签字后,一份由家长保存、一份由初中学校整理核对保存。因考生本人疏漏或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

三、考试

考试由市及各县(市)区教育局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具体实施。

(一)考试科目和考试时间

1.考试科目

九年级考试设置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体育与健康8个科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各为150分(外语不设听力考试),语文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外语考试时间各为120分钟;物理、化学同堂分科考试,满分为200分(物理120分,化学8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道德与法治、历史同堂分科考试,满分为10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各50分),考试时间为100分钟;体育与健康,满分60分。

朝鲜族学校的学生,语文科目包括朝语文和语文,成绩各按50%计入语文总分。

八年级考试设置为生物和地理2个科目。生物、地理同堂分科考试,满分100分(生物、地理各50分),考试时间为100分钟,成绩一年后计入学生中考总成绩。

结合我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取消由市及各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的体育考试(“统一考试”),“统一考试”成绩按照满分40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日常考核”满分仍为20分,由考生所在学校评定并公示后,按照实际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中考体育科目满分仍为 60 分。取消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和外语口语、听力考查。

2.考试时间

九年级考试时间

6月28日:

08:30—11:00   语文

13:30—16:00   物理、化学

6月29日:

08:30—10:30   数学

13:30—15:30   外语

16:20—18:00   道德与法治、历史

6月30日:

09:00—11:30   民族语文(朝语文)

八年级考试时间

6月30日:

09:30—11:10   生物、地理

(二)命题

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命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试题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双减”导向,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命题,坚决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或考试说明,不超标命题和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严禁将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以及校外培训内容作为考试内容。减少单纯记忆、机械训练性质试题,增加探究性、创新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侧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按照“两考合一”“兼顾毕业和升学”的功能定位,科学合理设置试卷难度。各学科试题的难易程度按低、中、高三档试题的分值比例大体为7:2:1。

中考命题按照计算机网上阅卷技术标准执行。

(三)考试管理

1.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制定考务方案,认真组织考试,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进行。

2.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把安全保密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细化命题、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关键环节、关键人员的管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强化部门协作机制,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行动,综合治理考试环境。加强标准化考点管理,做好设备维护和升级,有效屏蔽无线电作弊信号。加强考点考场管理,加大人员入场检测力度,严格执行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安全检查工作规范,强化考点手机存放管理,严防考生携带手机、高科技作弊器材等入场。严肃考风考纪,严格执行考场监考、考点巡考和考场视频回放制度,严查违规违纪行为。

3.考生在考前因疾病(含突发疾病)、意外受伤等特殊情况申请单设考场或提供合理便利条件的,由考生所在学校向属地教育行政部门上报,并提供考生本人及监护人申请《营口市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合理便利申请表》(见附件5)、二代身份证、准考证和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书等相关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由属地教育局负责认定,属地招考办具体负责实施。

残疾考生参加中考参照《教育部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4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执行。申请在考试中提供合理便利条件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由考生所在学校向属地教育局上报,并提供考生本人和监护人申请《营口市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合理便利申请表》(见附件5)、《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由属地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负责认定,属地招考办具体负责实施。

四、阅卷

营口市2022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答卷的评阅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具体实施。阅卷根据命题机构提供的参考答案、评分参考制订评分细则。阅卷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阅卷管理,确保阅卷过程安全、结果准确。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严格按照网上评卷有关工作要求和办法组织实施评卷工作,加强评卷工作人员管理。阅卷结束后,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做好试卷分析,并按照市教育局要求上报相关数据信息。

五、加分和录取

(一)加分

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落实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援藏干部(援藏期间)子女、援疆干部(援疆期间)子女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及2020年公安部门支援湖北的工作人员子女以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政策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因享受加分政策并取得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的考生的计划单列。

(二)录取

1.2022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由市及各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录取按照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当考生总成绩(含文化课总成绩、体育总成绩、政策性加分)相同时,依次按照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不得出现成绩并列录取。

2.营口市第二高级中学体育艺术类特长生、营口开发区第二高级中学运动训练类、艺术类特长生(注册普通高中学籍)列入全市提前录取批次,依据两所学校特长生招生考试方案,由市教育局统一录取。营口市上善高级中学、营口信威学校属地以外的招生计划,由市教育局统一录取。沈阳市第一中学航空实验班、大连二十三中海军航空实验班由招生单位单独录取。如属地普通高中录取结果发布后上述两所学校才在我市开展录取,且考生已同时被属地普通高中和上述两所学校之一录取,若考生选择到上述两所学校之一就读,则考生被属地普通高中录取所占的招生计划不再递补录取。

3.“3+2”模式高职的招生录取工作由省招考办组织,以考生参加当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的语文、数学、外语、体育四科总成绩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并按照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五年制师范教育专业的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招考办组织,以考生各科总成绩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并按照成绩和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

4.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由市教育局组织。录取按照成绩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按照综合高中、职普融通实验班及其他职业学校的顺序录取。在正式录取结束后,如部分中等职业学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市教育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否补录。如确定补录,将由市教育局下发补录通知,通过注册入学(持户口本、初中毕业证书)方式开展补录。技工学校招生录取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按计划录取。

5.录取结束后,高一新生电子学籍须于9月30日前完成注册、审核、确认并上报省教育厅备案,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不予办理学籍。学籍注册后,高一新生必须在录取学校就读。坚决杜绝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等现象。一经查实,取消其录取资格,按照学籍管理规定注销其学籍,同时追究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和班主任责任。

6.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统一要求组织报名、考试和录取工作。7月30日前,将属地普通高中录取情况报市教育局学前与高中教育科。

六、具体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在属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从严从实做好考试组织管理工作。要建立各环节风险梳理和排查机制,完善防范各类涉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确保出现突发情况后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措施到位。重大事件处置决策要向属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并及时报市招考委。

(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防疫要求,将2022年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防疫列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重点,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防疫工作方案。要强化考点考场防疫举措,深入细致做好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考试招生场所消毒、防疫物资与场地配备等各环节工作,原则上安排全程接种过新冠肺炎疫苗的人员担任考务工作。按要求为每个考点配备防疫副主考,设置必要的隔离考场、隔离设施。加强考生与考务工作人员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培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不因组织考试引发疫情传播。要加强疫情形势的分析研判,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相关组考防疫措施,稳妥做好考试组织工作。

(三)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持续巩固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属地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有序规范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招生,同步规范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进一步压减优质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计划,确保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如期全面实现属地招生和公民同招。严禁提前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招收借读生、收取借读费。

(四)加强宣传。中考招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广泛宣传中考各项政策,加强对中考政策和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解读工作,引导家长形成合理就学预期,切实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重视和加强对职业教育的宣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让广大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国家职业教育政策、职教高考的特点、就业前景以及奖学金、资助等政策,尤其是要大力宣传综合高中、职普融通的积极意义和有关政策,努力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1.营口市2022年市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办法.doc

      2.2022年营口市职业院校(初中起点)招生目录.xlsx

      3.营口市第二高级中学2022年体育艺术类特长生招生考试方案.doc

      4.营口开发区第二高级中学(综合高中)2022年运动训练类、艺术类特长生招生考试方案.docx

      5.营口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合理便利申请表.docx

营口市教育局

2022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