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营教发【2021】2号--关于印发2021年营口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号:

分享: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初中:

现将《2021年营口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营口市教育局

2021年4月2日

2021年营口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

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精神,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现就2021年营口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考试时间

2021年5月。各县(市)区考试时间自行安排,局直初中考试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二、考试结构与分值

2021年营口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由学生在校期间的日常考核(以下简称日常考核)和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考试(以下简称统一考试)两部分组成。体育考试成绩以总分60分计入学生2021年中考成绩,其中日常考核满分20分,统一考试满分40分。

三、考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一)日常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

日常考核包括学生在校期间体育课成绩、《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等级、体育艺术“2+1”项目测试成绩、体育卫生常识考试成绩四项内容,各项分值如下:

1.七、八、九年级体育课成绩共6分。每年级2分:优秀2分、良好1.5分、及格1分、不及格0分。

2.七、八、九年级《标准》等级共6分。每年级2分:优秀2分、良好1.5分、及格1分、不及格0分。

3.体育艺术“2+1”项目测试成绩6分:优秀6分、良好4分、及格2分、不及格0分。

有体育、艺术特长,并且初中学段在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比赛及活动中获得奖项(集体项目前六名、个人项目前三名)的学生,日常考核成绩中体育艺术“2+1”项目免试,按优秀6分记入成绩。

4.体育卫生常识考试成绩2分。

各学校要在2021年4月16日之前将公示无议的学生日常考核成绩上报属地教育行政部门。局直各初中日常考核成绩要严格执行满分率不超过20%的规定。

(二)统一考试内容及评分标准

1.考试内容:

男生:1000米跑、引体向上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任选一项、立定跳远或跳绳任选一项。

女生:800米跑、仰卧起坐或原地正面掷实心球任选一项、立定跳远或跳绳任选一项。

2.评分标准(见附件1)。

四、特殊考生的考试及成绩评定

(一)肢体残疾(有残疾证)或因重大疾病丧失运动能力(平时无法上体育课及参与体育活动等)的学生,经本人申请,学校统一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可免考,其成绩按体育考试满分60分的90%(54分)计算。统一考试期间,因疾病、意外伤害事故等未丧失运动能力,不能参加统一考试的学生,其成绩为日常考核成绩加上统一考试满分40分的60%(24分)计算。

(二)申请免考的学生,须持市(县)级以上医院的病志及住院交费单据等相关材料在统一考试前规定时间内向学校提交本人免考申请书,申请书要有学生本人及家长签字,并填写申请登记表(见附件2),经学校核准公示后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局直各初中上报申请免考学生名单截止时间为4月12日。

(三)女生因特殊生理期或考生临时伤病等原因,不能在规定时间参加统一考试,可申请缓考。主考部门在考试结束一周后统一安排一次缓考,考试内容、评分标准及办法不变。统一考试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等事故中断考试的,须经主考及相关负责人认证批准,方可在规定时间内继续完成剩余考试项目或参加缓考,否则按照实际考试成绩计分,已经测试完毕的项目成绩有效。

(四)学生因转学或其他特殊情况,学校无法对其进行日常考核的,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或参照以下方式进行赋分:

1.如无法对七年级的成绩赋分,可按照该生八年级成绩的200%加上九年级的成绩计算。

2.如无法对七、八年级的成绩赋分,可按照该生九年级成绩的300%计算。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管理。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成立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体育考试工作的管理、监督和协调,确保体育考试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安全有序地进行。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确保学校考试工作安全规范有序地进行。

(二)强化教学管理。体育考试工作是对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一次检验,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充分认识体育考试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及家长了解体育考试的目的意义。要安排好体育课、大课间及课外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完善教会、勤练、常赛体系,杜绝只抓考试项目,忽视平时体育课及其他体育锻炼的做法。

(三)强化安全保障。各学校要在体育考试前,对学生集中进行安全教育,要做好考生对考试项目的适应训练,结合体育考试的特点,加强科学指导,考前组织学生锻炼,运动量要适宜,防止伤害事故的发生。参加考试时,要做好学生的组织工作,根据考试时间的安排,选派校领导和教师组织学生赴考。要特别重视往返考点途中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考生及家长要注意考试前的身体状况,既不能隐瞒疾病情况,也不能虚报疾病,不参加与身体状况不适宜的项目测试,并在考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各考点要切实加强安全保障措施,各环节务必落实安全责任,必须配备医护人员,同时要加强器材安全检查,强化过程监控,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止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确保考生在体育考试过程中的安全和考试的顺利进行。

(四)强化责任追究。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切实加大对学校学生日常考核成绩的监管力度,坚决杜绝学校在学生日常考核成绩过程中的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给人情分等行为,确保日常考核工作公平、公正,维护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的严肃性。对于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要严肃责任追究。

六、其他要求

(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中考体育考试改革的相关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各初中要逐步强化个人跑项目练习,切实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二)本《方案》解释权在营口市教育局。如受外界不可抗拒因素影响,市教育局将对《方案》进行调整。各县(市)区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附件:附件1-2021年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评分标准.doc

           附件2-因残、伤、病申请免试考生登记表.doc



相关文件:

关于印发2021年营口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图解】

关于印发2021年营口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